Phylum Echinodermata 棘皮動物門


Class Echinoidea 海膽綱


Family Toxopneustidae毒棘海膽科


Scientific name Toxopneustes pileolus


Chinese name 喇叭毒棘海膽


Author (Lamarck, 1816)


Max. Size


Common name Flower urchinThe trumpet sea urchin


別、俗名: 喇叭海膽


形態特徵: 是臺灣海底最漂亮的一種大型海膽,直徑可達20公分,身體表面長滿成千上萬像「喇叭花」小武器,這些小喇叭花有毒,所以稱為喇叭毒棘海膽。這種海膽的刺又短又小,沒有防衛能力,主要靠這些有毒的喇叭花來防衛。這些防禦性的喇叭花在學界稱為叉棘,叉棘張開,像密密麻麻的彩色小花,形成一個美麗的防護罩,也讓牠們成為海底最漂亮的一種大型海膽。分布於深度約0~ 30公尺的亞潮帶淺水礁岩區。步帶寬度約為間步帶的2/3,步帶板的大疣幾乎與間步帶的一樣大,管足孔每3對排列成一弧狀。赤道部各間步帶上有4~6個幾乎一樣大的疣,排列成一橫行。本種的體殼大但棘刺短,棘刺呈綠色,但末端有紫色環,刺尖為白色。喇叭形叉棘中心點為紫紅色而末端框白邊。口面的大棘長約1公分,表面有白色與綠色相間的橫帶;反口面的大棘較短小,基部為綠色。體殼為橄欖綠,有數圈白色和紫色參差不齊,做同心圓排列的橫帶。體殼直徑大個體可達12公分左右,是大型的海膽。喇叭毒棘海膽以大型藻類為生,時常會以管足和叉棘捕捉藻類或石礫掩敝其身。此海膽分布於北澳及夏威夷以外之印度-西太平洋海域;台灣各地及澎湖珊瑚礁區也有其蹤跡。35月為生殖期。


資料來源: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攝影日期: 2011/07/31


攝影地點: 墾丁後壁湖保育區,Southern Taiwan


 



 


時常會以管足和叉棘捕捉藻類,死珊瑚或石礫掩敝其身。





 


這種海膽的刺又短又小,沒有防衛能力,主要靠這些有毒像「喇叭花」的叉棘來防衛。







 


有毒像「喇叭花」的叉棘


喇叭形叉棘中心點為紫紅色而末端框白邊。








 


 


本種的體殼大但棘刺短,棘刺呈綠色,但末端有紫色環,刺尖為白色。




 


叉棘閉合的形態,此圖還有2種小型叉棘。






 


叉棘張開,像密密麻麻的彩色小花,形成一個美麗的防護罩,也讓牠們成為海底最漂亮的一種大型海膽。




 


口面的大棘長約1公分,表面有白色與綠色相間的橫帶



 


 


圍口膜有許多叉棘




為海底最漂亮的一種大型海膽,此圖為此海膽與手的比例對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