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lum Chordata 脊索動物門


Class Actinopterygii 輻鰭魚綱


Family Carangidae 鰺科


Scientific name Caranx sexfasciatus


Chinese name 六帶鰺


Author Quoy & Gaimard, 1825


Max. Size 78cm


Common name Six banded trevally; Turrum; Trevally; Dusky jack; Bigeye trevally; Bigeye kingfish; Giant trevally; Horse mackerel; Great trevally; Horse-eye jack 


俗名: 甘仔魚、紅目瓜仔


形態特徵: 體呈長橢圓形,側扁而高,隨著成長,身體逐漸向後延長。背部平滑彎曲,腹部則緩。脂性眼瞼發達,前部達眼之前緣,後部可達瞳孔後緣。吻稍尖。上頜末端延伸至眼後緣之下方。幼魚時,體側具5-6條黑色的橫帶;中魚時,體背藍色,腹部銀白,體側橫帶開始不甚明顯,各鰭淡色或淡黃色,尾鰭另具黑緣;成魚時,體側呈橄欖綠,腹部銀白;第二背鰭墨綠至黑色,前方鰭條末端具白緣。稜鱗一致為暗色至黑色。鰓蓋後緣上方具一小黑點,大小不及瞳孔之一半。主要棲息於近沿海礁石底質水域,幼魚時偶而可發現於沿岸砂泥底質水域,稚魚時可發現於河口區,甚至河川之中、下游。白天常聚集成群緩慢巡游於礁石區或外緣區,晚上則四散各自找地方休息。以魚類及甲殼類為食。


資料來自:台灣魚類資料庫


攝影日期: 2009/11/28-12/02


攝影地點: Sipadan Is.(西巴丹) , Sabah, Malaysia.


 




「鰺」是一個魚加一個參,但音該怎麼讀?「shēn」是「ㄕㄣ」是大陸「漢典」網站的唸法,而臺灣的注音得用「ㄙㄠ」才找得到這個字。問題來了,到底要讀那個音呢?看你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