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粘液囊腫 digital mucous cyst


醫學名稱:手指粘液囊腫;digital mucous cyst ; myxoid cyst or pseudocyst


好發年齡:手指粘液囊腫好發於女性與老年人,女性:男性=22.5:1。


分佈部位:通常最容易發生在手指,位於指甲基部近端皺壁或遠側指間關節,其次為腳趾甲基部皺壁。偶見發生於甲床之下。少見於指頭末端的脂肪墊。


致病原因:誘發的原因不明,可能是為皮膚結締組織的粘液性退變(mucoid degeneration of connective tissue),並退化性關節炎有很密切的關係。


症狀特徵:此結節狀囊腫通常為單一性,少見多發者;外形為膚色或半透明圓頂狀突起,表面光滑柔軟或帶有韌性;直徑約介於3〜20mm之間,35mm最常見;表淺性囊腫呈半透明狀,較深部的囊腫則呈膚色結節狀突起。
如用針穿刺抽吸或擠壓後可觀察到透明黏稠如「果凍」般的內容物。如果此粘液囊腫緊著指甲基部則會造成指甲下陷而呈溝狀凹槽。


治療:在治療方面,有多種方式可供選擇。一般先施行「穿刺抽吸」將囊腫內粘液抽乾並注入類固醇,但復發率高。其次為施行「切開引流術」將囊腫切開後再輕柔地把囊腫內粘液擠壓出來,然後再以液態氮冷凍治療,如有復發則可能需34回的液態氮冷凍治療才能徹底清除。最後如仍不斷復發,則須以外科手術移除囊腫及其根部。


圖片:


 


 


 


案例1:第2腳趾部位


此粘液囊腫特性為單一性表淺性,外形為半透明圓頂狀突起,表面光滑柔軟,直徑約17mm。






 


 


如用針穿刺抽吸或擠壓後可觀察到透明黏稠如「果凍」般的內容物。




 


 


施行「切開引流術」將囊腫切開後再輕柔地把囊腫內粘液擠壓出來,然後再以液態氮冷凍治療.


 


 


以液態氮冷凍治療23周後恢復的情形.


 


 


 


案例2:食指部位


此粘液囊腫特性為單一性較深部性,外形為膚色輕微突起,表面光滑有韌性,直徑約10mm。


此粘液囊腫緊著指甲基部,造成指甲下陷而呈溝狀凹槽。


 


 


 


案例3:大腳部位


此粘液囊腫特性為單一性較深部、偏一側,外形為膚色輕微突起,表面光滑有韌性,直徑約14mm。


 


 


案例4:食指部位


案例為Acute paronychia 急性甲溝炎,是膿包而非粘液囊腫特性為周圍紅腫,表面光滑有韌性有壓痛感,直徑約15mm。



 


施行「切開引流術」將腫包切開後再輕柔地把腫包內容物擠壓出來後可觀察到膿狀內容物,而非如「果凍」般透明黏稠的內容物,因有血管破裂而伴有血液.


 


 


 


案例5:姆指部位


此粘液囊腫特性為單一多葉性,外形為膚色圓頂狀突起,表面光滑有韌性,直徑約16mm。



 


 


如用針穿刺抽吸或擠壓後可觀察到透明黏稠如「果凍」般的內容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