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ylum Cnidaria 刺絲胞動物門


Class Anthozoa 珊瑚蟲綱


Family Stichodactylidae  列指海葵科


Scientific name Heteractis magnifica


Chinese name 壯麗雙輻海葵


Author (Quoy and Gaimard, 1833)


Max. Size 1 meter


Common name Magnificent sea anemone


俗名: 華麗海葵、公主海葵、巨大異輻海葵


形態特徵: 是一種色彩極為鮮麗多變的海葵,其柱體常呈紅色、粉紅或紫紅色,觸手則呈褐、綠、藍或紫色。整株海葵的直徑可長達1公尺,在眾多海葵中算是比較大型的種類。觸手自基部到末端的直徑相當,呈直筒狀。


  觸手較基部處與口盤同色(通常為棕色系),靠末端部分則呈黃色、綠色或白色;某些觸手會分叉或旁支。最內圈觸手距口部僅2~ 3公分。口盤中央呈黃色、棕色或綠色,直徑可超過一公尺以上(但一般常見者約300~500mm);延展時呈扁平狀而稍有波狀起伏,上面佈滿手指狀的觸手(長度約75mm);口盤中央呈隆起狀,故口部如同位於一個圓錐體的頂部。觸手末梢有時逐漸尖細或呈鈍的椎狀,有時則會稍稍膨大,碰觸時可能使人類皮膚過敏或留下傷痕。體柱呈圓筒狀,通常呈鮮明而單一的顏色(常見的有藍色、綠色、紅色、白色或栗棕色),外部具有一列列縱走且與體柱同色的半透明疣突。本種收縮時幾乎可將所有觸手全部包入體柱內。


  台灣則分布於全島各地及離島的亞潮帶珊瑚礁區。


  喜好長在光線、水流較強的海域,有小幅遷移的習性,是許多小丑魚選擇共生的種類。


資料來自: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攝影日期: 2010/07/03


攝影地點: Kenting


 


 粉紅海葵魚(Amphiprion perideraion 共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