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名稱:Pitted Keratolysis keratolysis plantare sulcatum;足蹠蠹蝕症;凹陷性角質溶解症;點狀角質層分離症。(「蹠蠹」二字讀音同「直杜」)


好發年齡:好發於容易有腳汗的患者,或是整天穿鞋流汗的運動員,腳經常處於泡濕的狀態者。


分佈部位:腳底承受身體重力的皮膚角質層,故多見於腳掌的前端與腳跟,還有與腳掌同面的腳趾頭,而不於腳趾縫發生。


致病原因:為細菌感染皮膚表層角質層所引起。病原菌大多是由棒狀桿菌屬(Corynebacterium actinomycesStreptomyces)、Dermatophilus congolensis 或微小球菌(Micrococcus sedentarius (now renamed to Kytococcus sedentarius,))。這些細菌能製造與分泌蛋白質酵素溶解,破壞皮膚角質層,於是腳底皮膚出現肉眼可見的類似珊瑚礁或的像火山口凹洞;此外,因細菌分解角質蛋白中的硫,會散發類似阿摩尼亞味道,才導致散發惡臭。


症狀與特徵:大多數病患不覺得癢,僅少數有輕微的癢感,可能會覺得腳底黏黏的、有臭味,因此經常被忽略,除非很嚴重的腳臭使家人深感困擾,否則大部分的患者並不太想治療,大多都是被家人逼著來的。此病的特色是,可以於腳底腳底承受身體重力的皮膚處見到許許多多小小的,像火山口的凹洞分佈於腳底(最常見的典型臨床表現),有時彼此相連,甚或足底出現形成一大片白色潮濕、糜爛或脫皮症狀(常見於腳多汗的病人)。也因此,很容易與足癬(俗稱香港腳)搞混。當民眾自行買藥局複方的香港腳藥膏來擦,或是泡醋「殺菌」,常常會讓症狀更嚴重。


預防:預防方面就是盡量避免長時間穿鞋,常讓腳透氣,選擇透氣性較佳的鞋子,穿吸汗力強的棉襪,易流腳汗者除每日以香皂洗腳外,每周至少使用2次止汗劑,不要連續2天穿同一雙鞋,保持鞋內乾燥,避免與人共用鞋子、拖鞋,在游泳或下雨腳浸泡在水裡之後,要儘快將腳洗淨擦乾,保持足部的乾爽,以減少足蹠蠹蝕症的發生。


治療:治療上,主要是以殺菌的外用抗生素藥膏(erythromycin clindamycin藥膏或benzoyl peroxide藥膏)合併止汗劑(20% aluminum chloride solution)為主,兩周內即可痊癒;極少的狀況下,才需要口服藥(erythromycin)。此外,最常用來治療香港腳的imidazole藥膏不僅抗黴菌,對於凹陷性角質溶解症也有效。


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