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名稱:腋毛菌病;腋毛癬;Trichomycosis Axillaris


好發季節:好發于氣候溫和或炎熱的季節。


分佈部位:腋毛或陰毛。


致病原因:為細菌感染引起的。病原菌是「纖細棒狀桿菌(Corynebacterium)」感染患處之腋毛或陰毛的毛幹所引起的毛髮疾病。


症狀與特徵:在氣溫較高時易感染,一般無自覺症狀,患部皮膚正常,但通常多汗。患者往往在洗澡時無意間發現腋毛及陰毛毛幹外面包繞上小結節狀或彌散性的黃色、黑色或紅色凝結物,故汗液呈黃色、黑色或紅色而使內衣褲沾染上顏色。數目多時似包圍一層“鞘”,碰到水會使凝結物膨漲而使病灶更明顯,並使毛幹變脆易斷,失去光澤。病毛直接鏡檢可發現毛幹上包繞結節狀不規則菌鞘,其內有短而纖細之菌絲。Shelley and Shelley發現有erythrasmapitted keratolysistrichomycosis axillaris3種皮膚病共存的現象,稱為「corynebacterial triad」。


預防與治療:首先剃除患處毛髮,外用止汗劑(Antiperspirant),注意局部衛生。局部外用抗菌藥物如Benzoyl peroxide(gel or wash formulations)Aluminum chloride hexahydrateClindamycin solutionErythromycin


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