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名稱



頭蝨病;Pediculosis capitis



俗稱



 



好發年齡



小孩(其中又以女性)較多。



分佈部位



頭髮或頸部的毛髮之中。在學校或團體生活等擁擠情況下也容易感染傳染,原因主要為衛生知識不足、清潔衛生習慣不良或使用他人帽子、衣服、毛巾或梳子等物所造成。



致病原因



頭蝨(Head licePediculus humanus capitis),寄生於人類的頭髮或頸部的毛髮之中。體型與外貌像小型螞蟻,雌蟲成蟲2~ 4m m,雄蟲稍小,以吸食人血為生,會使患者頭皮發癢;繁殖甚快,從卵成長至成蟲產卵約3星期,成蟲的壽命大約為28~30天,雌蟲每天大約可產下3~7顆蟲卵,蟲卵呈橢圓形約0.3~ 0.8m m,呈淺黃色、褐色或灰色,粘在頭髮根上;成蟲脫離了人體約在兩天內死亡。頭蝨是經接觸傳染的寄生蟲。除與患者親密接觸外,與患者共用毛巾、衣物、梳等亦可能受到感染。



症狀與特徵



頭蝨的感染症狀主要為頭皮發癢,尤其在較熱時睡也不安穩,頭皮有皮膚發炎過敏病狀。常因劇癢搔抓引起濕疹化或細菌感染及後頸部淋巴腺腫大,當滲出液多時會造成頭髮黏著呈具惡臭的束狀。在髮根見到細而白的蝨卵,最具診所價值。頭蝨可能帶有其他病菌,在進食時令人體受到第二次感染。搔癢感在蝨蟲被殺滅後仍會持續一段時間。



圖片



頭蝨



治療



首先使用密齒梳子蝨卵及幼蟲梳去,治療以外用藥劑PyrethrinLindane為主,以 1% Permethrin 0.5% CarbarylMalathion溶液抹頭髮,但對蝨卵無效,故須一周後(蟲卵 孵化為若蟲約7),再重複使用一次以上才能徹底消滅。


治療中注意事項:用抗蝨劑清洗孩子使用過的梳子和頭髮用具。牀上用品、帽子等最好用熱水燙過、或烘乾機烘過、或停止使用至少3天,以防止由衣物寢具上再感染。家庭成員有感染者需同時接受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