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名稱



汗斑、變色糠疹、花斑癬;Tinea versicolorPityriasis versicolor



俗稱



 



好發年齡



好發於常大量出汗、工作環境悶熱等工作者或肥胖者。小孩及成年人



分佈部位



分佈於在汗水混合著皮脂處(如臉部、脖子、肩膀、前胸、背部、腋下),尤以軀幹與四肢的上部最常發生。



致病原因



皮屑芽胞菌(Pityrosporum ovale),屬於表淺之黴菌(實為一種類似黴菌之酵母菌)感染。



症狀與特徵



汗斑為圓形或不規則形狀(互相融合成一片)、境界明顯、微凸、糠狀脫屑之斑點,通常為白色,亦可為有黑棕色、暗紅色的變化,因此又稱「花斑癬」、「變色糠疹」。一般而言,大部份患者無自覺症狀;少數偶於熱或流汗時,才會有些微搔癢感。病人常常因為這種斑塊造成皮膚顏色不雅觀才找醫師處求診。



圖片



汗斑



治療



治療方面


範圍較小者則早晚擦拭抗黴菌藥膏(ketoconazoleciclopirox creamseconazole foaming solution)。對於患部範圍較大者則建議口服 抗黴菌藥(ketoconazoleItraconazole) 1014天及外用藥一起使用。通常汗斑留下的脫色斑需一段時間(1~2個月)才能恢復原有膚色,所以患者一定要有耐心。


由於台灣夏季悶熱潮濕,汗斑的復發機率很高,因此建議汗斑患者於氣候變熱前,可以先使用含低濃度抗黴菌沐浴乳洗澡或口服抗黴菌藥以預防復發。


預防方法
一、肥胖者要減重,保持身體乾燥,儘量避免流汗。
二、穿著寬鬆吸汗且透氣的棉質衣服,洗完澡及流汗後要趕快把身體擦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