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名稱



甲癬Tinea unguiumonychomycosis



俗稱



灰指甲、臭甲



好發年齡



 



分佈部位



手或腳的指甲



致病原因



黴菌感染



症狀與特徵



黴菌感染後可引起指甲變形、變色、變脆、、指甲分離、粗糙易碎等現象,是最常見的指甲病變。黴菌寄生在指甲內,往往便成為散佈黴菌的淵藪,會反覆感染自身的皮膚,造成手癬、足癬、股癬等疾病。因此,灰指甲如不徹底治療,則再怎麼治療其他部位的癬也沒用,因為將「春風吹又生」。同時也可能又將黴菌傳染給別人,特別是住在一起的家人。此外,甲癬引起指甲變形因此常引起甲溝炎、鉤甲、嵌甲,潛藏其內的黴菌很頑強,更是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因子。



圖片



灰指甲



治療



一般傳統的「拔指甲」方法,其實並不適當。因為黴菌感染的位置是在指甲下的甲床中而非指甲的甲板上,將指甲拔除的處理方法並不能將問題根本的解決,況且因一個新的外傷傷口又容易造成細菌感染。而由於灰指甲會使指甲很厚,而藥膏的滲透力又有限,所以擦藥的效果不佳,因此治療灰指甲的方法仍以口服藥物為主。口服新一代的抗黴菌藥很方便,只要一天一次,手指甲需服用 6 週,腳指甲需服用 12 週,治療率可達百分之八十以上(需每天持續服用,不可間斷),停藥後分別觀察36個月及69個月,新長出來的指甲將可成為正常的指甲。但在服藥的過程需要定期抽血檢驗肝功能指數GOT GPT,若有異常狀況時即應立即停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