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名稱



手癬;Tinea manuum



俗稱



香港手



好發年齡



成人居多,夏重冬輕,手足汗多者,每天長時間接觸水的工作者(如農民、漁民、泥水匠、水電匠、清潔工、廚師及從事餐飲業的人、賣菜和賣雞鴨魚肉的人等),更易發病



分佈部位



通常只發生在慣用的單手,與香港腳有關,常合併發生。有one hand and two feet的特徵。



致病原因



黴菌感染



症狀與特徵



手癬,通常只侵犯一隻手,常因香港腳抓癢又不洗手所引起,可於手掌或於手背邊緣出現稍明顯的脫屑脫皮厚皮或紅斑。常合併足癬發生,慢性化後會使手指甲發生甲癬(灰指甲)。而念珠菌型手癬則以指間糜爛為主,以紅斑表現者不多。



圖片



手癬



治療



治療手癬的首要之務為保持手部乾燥、少讓手接觸到水,還有病人也要一併治療香港腳灰指甲,否則治療效果不佳。手癬光靠擦藥的效果 通常不好,大部分都要合併口服藥物,而時間可能要長達三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