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名稱   尿布疹;Diaper dermatitis、Napkin dermatitis


俗稱    紅屁股


好發年齡   尿布疹好發於出生至兩歲期間之嬰幼兒。


分佈部位   嬰幼兒尿布所覆蓋部位的皮膚,包括了屁股、下腹部、會陰區及大腿近端的皮膚。


致病原因   尿布疹的成因有許多影響因素,其中最主要的是對磨效應,為皮膚與尿布之間(尤其是以大腿內側面、生殖器腹面、臀部、腰帶環狀區域最早出現)不停的相互摩擦,造成保護作用的角質層結構破壞。其他還包括在尿布的環境中所積蓄的濕氣及熱氣,浸潤久了之後會造成皮膚的角質層破壞而糜爛,變得易受外物傷害,如而尿液中的氨、糞便中的蛋白分解酵素等化學物質,再經過肛門附近微生物,諸如細菌(如腸內細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黴菌(白色念珠菌)的存在分解之後,會製造消化酵素,刺激皮膚產生炎症,除了上述因素造成皮膚的脆弱之外,後天環境也是影響尿布疹成因的重要因素,包括:紙尿褲使用的品質不良(如含螢光劑)、使用習慣、更換頻率、寶寶排泄後的清潔程序及徹底性,都是形成尿布疹與否的關鍵因素。


症狀與特徵    因以上原因在尿布包覆的部位引起的皮膚發炎反應所長出的紅疹,有時有脫屑或小水泡,嚴重時會發生膿泡、破皮及潰瘍。


典型的尿布疹與念珠菌所引起的皮膚炎,最大的不同是在皮膚皺褶屈曲處(skin fold)(如腹股溝縫內)的皮膚不受易侵犯,應屬正常顏色,而念珠菌引起的尿布疹(Diaper candidiasis),主要除了一塊大範圍的紅斑,還會在患處常有一些散發性衛星狀(satellite)、周圍會有落屑的紅疹,有時有小膿疱(pustule),皮膚皺褶屈曲處(skin fold)通常亦受影響,可以幫助我們與典型的尿布疹作區分。


圖片     尿布疹的圖片


治療   致病原因與菌源的根絕就可獲得令人滿意的治療。


對嚴重患者,治療上須使用短期使用弱效、油性的類固醇,一天2次;如有合併細菌或白色念珠菌感染,可以選擇含抗生素或抑制念珠菌成份的低濃度類固醇的軟膏,一天3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