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名稱   Paederus dermatitis;隱翅蟲皮膚炎


好發年齡   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


分佈部位   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發生,以 身體露出部皮膚處居多。


致病原因   隱翅蟲,屬於鞘翅目,狀似螞蟻,身體為橘黃色,體長約 10 公釐,寬約 2 公釐,頭、前腹及尾部為鐵青色。常見於每年 4 月至 10 (6~9月最多),平時棲息於田野、雜草及樹林中。


症狀與特徵     因為隱翅蟲有趨光習性,常在晚上飛入有燈火的地方或室內。其本身並不會叮、螫人,但因停留在皮膚上,人們經意或反射性地將它打死後,使其體液中刺激性物質 「隱翅蟲素」(pederin)洩出而接觸到皮膚,馬上就會發現 直線形帶狀或不規則的一黃棕色皮膚病變然後伴隨著灼熱及劇痛的發紅、發炎甚至帶有水泡、膿泡及潰爛壞疽性紅斑急性接觸性皮膚炎現象。此即為隱翅蟲皮膚炎。


圖片     隱翅蟲皮膚炎的圖片


治療    如在小心的照顧下及使用強力類固醇軟膏,約會在 3~4 天乾凅,6~7 天落屑痊癒,色素沉著約在 2 週至 1 個月內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