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名稱Miliaria(Sudamina);汗疹


俗稱痱子;疿


好發年齡多於高溫高濕季節。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但常見於小孩、肥胖者、多汗者、長期仰臥及常年在濕熱環境中工作的人。


分佈部位小孩容易發生於頸部、腹股溝及腋下等皮膚皺摺處。成人則於對磨處或衣服覆蓋處好發,如頸部、四肢屈側。長期臥床的病人則可能因長期仰臥而容易發生於背部。


致病原因由於汗管阻塞所引起的皮疹。


症狀與特徵依照汗管阻塞的深淺程度,臨床表現可由淺到深分為幾類:


一、晶形汗疹(Miliaria crystallina)通常導因於曬傷、高溫高濕環境中工作或發燒而導致過度流汗,汗腺阻塞的深度在角質層,汗液漏出的深度也在角質層。病灶小而顏色清清澈的表淺水泡疹性白痱子分佈在頭皮、臉頸部、胸背部及對磨處,通常沒有症狀。去除誘發因,則痱子通常來得快、去得也快。


二、紅色汗疹(Miliaria rubra (prickly heat))係最常見的汗腺汗疹型態。阻塞的深度在表皮層內,汗液漏出於角質層下及表皮層內,造成發炎反應。呈粟粒大、紅色圓錐狀小丘疹,頂部有小疱,並可融合成片。常分佈在前額、軀體上方及皮膚縐褶處。有癢感及灼痛感的紅痱子。


三、膿疱型汗疹(Miliaria pustulosa)若紅色汗疹內汗管阻塞的時間延長,汗液漏出的量大,則將進一步演變成「膿疱型汗疹」,患者病灶可見到典型的紅色汗疹之紅色丘疹與膿丘疹併存;雖然膿疱型汗疹很像細菌性膿皮症(bacterial pyoderma),但只要適當的調整環境中的熱度與濕度,膿疱型汗疹將很快去除。


四、深層汗疹(Miliaria profunda)汗管阻塞於汗腺的深處,在表皮層及真皮層之間,致使汗液漏至真皮層內而造成深部的發炎與續發性的感染,此膿瘍則較不易消除。


圖片汗疹;痱子;疿的圖片


治療治療上主要採去除誘發因,保持皮膚乾爽、環境通風,避免密不透風的衣服,選用吸汗性較佳的材質。並使用乾燥收斂藥水(如calamine lotion)來塗抹,可以很快達到緩解作用。一些較嚴重者,尤其是紅色汗疹,會有癢及刺痛的感覺,發炎較嚴重且消失較慢,可加上外用弱效類固醇藥膏,症狀較快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