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名稱   Stasis dermatitis鬱滯性皮膚炎(又名靜脈潰瘍)


好發年齡   常見於中年以後,尤其是常時間久站者(如理髮師、店員)、體重過重及靜脈曲張、血栓靜脈炎患者居多。


分佈部位   小腿下方,尤其是腳踝處。


致病原因   因為靜脈功能不全、腿部靜脈血栓或外傷導致再加上接觸致過敏性藥膏引起惡化。


症狀與特徵   初期因為腿部靜脈曲張、靜脈血栓或靜脈功能不全導致小腿下方浮腫、變硬及色素沉著,然後出現皮膚癢、紅斑、微血管擴張及脫屑性濕疹樣變化,進而形成潰瘍。


通常在小外傷或挫傷後,皮膚及皮下組織壞死,因傷口不易癒合而引起潰瘍。有時會有細菌感染、出血等合併症。


若有痊癒後常有放射線狀或星狀的的白色疤痕,稱為白萎縮(Atrophie blanche)。


圖片     鬱滯性皮膚炎的圖片


治療   避免長期久站,多作小腿後側肌肉伸縮的動作(如蹲下站起或跑步),穿著彈性襪或使用彈性繃帶,以減少下腿血液的滯。肥胖者應減輕體重。避免搔抓或外傷,以免造成感染。勿隨便自行敷藥或使用消毒藥水,以免造成皮膚過敏而使情況惡化。


如有潰瘍,首要工作為先治療造成靜脈潰瘍的疾病(如血管硬化,糖尿病等);接著必須好好照顧傷口;長期無法癒合者則考慮植皮或血管外科手術,以使傷口儘速癒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