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名稱   乾燥性皮膚炎(冬季癢、冬季濕疹、乾燥性濕疹);Asteatotic eczema(Eczema hiemalis)


好發年齡   老人較多。好發於冬天


分佈部位   一般多在四肢伸側,以下肢,尤其是小腿前面最為常見,軀幹也是會發生


致病原因   主要病因為寒冷乾燥造成皮膚血管收縮,使得皮膚汗腺及皮脂腺的功能下降,皮膚會因為缺油脂、缺水份,而表現出乾燥粗糙。


症狀與特徵     冬季癢是冬天常見皮膚病之一,典型的冬季癢患者到了晚上,蓋上棉被產生溫暖後,會覺得好像有許多蟲子在皮膚上爬來爬去,這就是”冬季癢”的症狀。冬季癢患者皮膚會呈現乾燥與粗糙,甚至有網狀脫屑,嚴重時會有裂痕。劇癢、發紅、脫皮的症狀會伴隨而來,若患者又任意搔抓、過度清洗、刺激 (如用消毒水洗澡)或塗抹各式各樣不適合的藥物,常更把皮膚表層破壞殆盡,進而造成病情更加嚴重。於是進入(癢à搔抓à更癢à又搔抓)的惡性循環。


圖片     乾燥性皮膚炎(冬季癢、冬季濕疹、乾燥性濕疹) 的圖片


治療    預防保健之道就是要保持皮膚的油脂及含水量。補充大量水分,洗澡次數要減少,不要用去油汙力強的肥皂,不要泡熱水澡或溫泉,在沐浴後應塗抹含油性高的保養霜如綿羊油、凡士林…等。屋內溫度與濕度不要太低;若要用暖氣,需維持房內濕度,衣服避免毛料衣服的刺激,以柔軟的棉質為主。


冬季癢治療上以含油性高的藥膏為主,嚴重的冬季癢,醫師會給予口服藥物,在皮膚復原後,即可停止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