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名稱   蜂窩性組織炎;Cellulitis


俗稱     


好發年齡   好發於幼童、老人。


分佈部位   以小腿、足部最常見,其次為臉部、頭皮。


致病原因   蜂窩性組織炎(Cellulitis)是由A群β-溶血性鏈球菌(group A β-hemolytic streptococcus)或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經由皮膚或黏膜的傷口(如擦傷、騷抓、皸裂、外傷、手術傷口、靜脈曲張、淋巴性浮腫、皮膚慢性潰瘍、下肢曾開放性骨折或燒傷植皮者等)或各種皮膚疾病(如足癬、膿皮症、水痘等病毒性皮疹或濕疹樣皮膚炎)的傷口侵入,所引起的的續發性感染而造成的皮膚急性炎症。


症狀與特徵  


l          前驅症狀:一般先有全周身不適,寒顫、高燒、頭痛、噁心、嘔吐等前驅症狀,


l          皮損情形:紅、腫、熱、痛的炎症極為明顯,先為小片紅斑,很快漫延成大片色如塗上胭脂或染上紅丹一般的鮮紅色、水腫性、表面灼熱發亮、觸之灼手、壓之則紅色減退,放手則又回復紅色的紅斑,自覺患部有灼熱、腫脹觸痛,嚴重的患者可發生水泡或血泡,常合併局部淋巴腺腫痛或淋巴管炎。反覆的炎症會使患部皮膚及皮下組織肥厚,漸漸失去彈性,呈現輕微鬱血性與色素沉著的象皮狀皮膚病變。


l          丹毒與蜂窩性組織炎的差異:丹毒的病灶為較淺層皮膚組織的細菌性感染,稍高出皮面,境界清楚;而蜂窩性組織炎是為真皮以下及皮下組織發炎現象,患處又紅又腫,境界較不清楚,可與丹毒區別。


l          併發症:嚴重的可能造成菌血症並侵入心臟瓣膜、關節和骨骼。造成風濕熱(rheumatic fever)包括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SBE) 、風濕性心臟病、急性腎炎、多發性關節炎(polyarthritis)、皮下小結節(subcutaneous nodules)、輪廓狀紅斑(erythema marginatum)及小舞蹈病(chorea minor)等表徵的各種組合。


圖片   蜂窩性組織炎的圖片


治療   在治療方面,以青黴素、紅黴素、四環素等抗生素治療。病灶膚色自深紅、微暗紅、褐、黃色的順序轉變最後完全消退,最快需經兩、三週的時間。


但須注意是否有其他皮膚疾病造成的續發性感染,才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病灶,例如因足癬導致腳趾間糜爛、皸裂而引發小腿、足部的丹毒,則須同時治療足癬;而臉部、頭皮蜂窩性組織炎的患者,應注意是否有鼻咽、口腔等處的病灶並治療之,才能預防蜂窩性組織炎的惡化或再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