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名稱    膿痂疹 ;Impetigo contagiosum


好發年齡   嬰幼兒,好發於夏季,是一種傳染性相當強的膿皮症。


分佈部位   鼻孔、口圍附近 最常見,其他顏面與肢端次之。


致病原因


1.          結痂性膿痂疹--A群β-溶血性鏈球菌(group A β-hemolytic streptococcus)


2.         性膿痂疹--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


症狀與特徵       常見的是小孩感冒流鼻涕或是在被蚊蟲叮咬以後,不斷用手鼻孔、口圍附近而抓破皮,造成細菌感染,形成水疱、膿疱或金黃色痂皮。水泡破掉後,病童若是再用手去接觸,則可能由手部將細菌進一步傳染至容易搔抓的臉部、四肢、腋下、頭頂、下肢或身體其他部位造成迅速擴散蔓延的狀況。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結痂性膿痂疹,是由鏈球菌感染,故有侵犯腎臟或心臟可能,而導致可怕的併發症(將近百分之二至五的病童,可能合併急性腎絲球腎炎),希望家長必須小心注意並能提高警覺,改善衛生的習慣,預防發生。


圖片    膿痂疹


治療    口服抗生素及外敷抗生素藥膏,全部療程需至少十天,治療如不完全容易造成復發或是後遺症的產生。感冒鼻炎等病症也要治療好,以避免反覆發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