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ylum Chordata 脊索動物門


Class Actinopterygii 輻鰭魚綱


Family Carangidae 鰺科


Scientific name Caranx ignobilis


Chinese name 浪人鰺


Author (Forsskål, 1775)


Max. Size 160cm


Common name White ulua; Yellowfin jack; Yellow-fin trevally; Trevally; Big-headed jack; Black ulua; Giant trevally; Goyan fish; Giant kingfish; Jack; Lowly trevally; Forsskål's Indo-Pacific jack fish 


俗名: 牛港鰺、牛港瓜仔、牛公瓜仔、流氓瓜仔


形態特徵: 體呈卵圓形,側扁而高,隨著成長,身體逐漸向後延長。頭背部強度彎曲,頭腹部則幾乎呈直線。脂性眼瞼普通發達,前部達眼之前緣,後部達瞳孔後緣,留下略呈半圓的縫隙。吻鈍。上頜末端延伸至瞳孔後緣。體背藍綠色,腹部銀白色。各鰭淡色至淡黃色。鰓蓋後緣不具任何黑斑,體側亦無任何斑紋。近沿海洄游性魚類。成魚多單獨棲息於具清澈水質的瀉湖或向海的礁區; 幼魚常出現於河口區域。主要在夜晚覓食,以甲殼類如螃蟹類,龍蝦類及魚類為對象。


資料來自:台灣魚類資料庫


攝影日期: 2009/11/28-12/02


攝影地點: Sipadan Is.(西巴丹) , Sabah, Malaysia.


 


「鰺」是一個魚加一個參,但音該怎麼讀?「shēn」是「ㄕㄣ」是大陸「漢典」網站的唸法,而臺灣的注音得用「ㄙㄠ」才找得到這個字。問題來了,到底要讀那個音呢?看你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