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ylum Chordata 脊索動物門


Class Actinopterygii 輻鰭魚綱


Family Scaridae 鸚哥魚科


Scientific name Bolbometopon muricatum


Chinese name 隆頭鸚哥魚


Author (Valenciennes, 1840)


Max. Size 130cm


Common name Double-headed parrotfish; Bumphead parrotfish; Green humphead parrotfish; Humphead parrotfish


俗名: 鸚哥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略側扁。體長約25公分左右時,頭部前額即向前突出,頭部輪廓可近於垂直角度。後鼻孔明顯的大於前鼻孔。尾鰭於幼魚時圓形,成體時則略呈雙凹形。初期階段(IP, Initial phase)體呈暗灰色,體側散在白色斑點,至終期階段(TP, Terminal phase)逐漸地變成全深綠色至綠褐色,沿著體側之鱗列,分布淺紫色之條紋;頭部的前緣時常是淡綠色到粉紅色;各鰭之顏色同與體色。稚魚發現於潟湖;成魚則群游於礁灣或珊瑚礁外圍的海域。以啃食活珊瑚為食。生性機警,在夜間有群體一起睡覺的習性。是鸚哥魚中最大型的魚種。


資料來自:台灣魚類資料庫

攝影日期: 2009/11/28-12/02

攝影地點: Sipadan Is.(西巴丹) , Sabah, Malays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