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lum Echinodermata 棘皮動物門

Class Ophiuroieda 蛇尾綱


Family Ophiocomidae 櫛蛇尾科


Scientific name Ophiomastix annulosa


Chinese name 環棘鞭蛇尾


Author Lamarck, 1816


Max. Size


Common name


俗名:


形態特徵: 在水深20公尺以內的珊瑚礁區潮池中極為常見。其反口面為棕紅色,體盤上有許多黑色斑點,牠們的腕足上有十分美麗的菱形格狀花紋,每隔一小段距離便有一對末端膨大如棒球棍般的足針,造型十分特殊搶眼。牠們的體盤為圓形,直徑大約為2.5~3公分左右,但腕長可達25公分,腕共有五隻,十分細長且易斷,在野外通常僅看得到牠們伸出長腕在捕捉水中的有機顆粒,很難見到牠們爬出石縫外。許多人嘗試要一窺牠們的廬山真面目,但往往是將牠們的腕足給拉斷了,卻看不到其體盤真正的形狀。


資料來自: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攝影日期: 2010/11/28夜間


攝影地點: 墾丁, S. Taiwan


 




 


腕共有五隻,可是其腕長可達25公分長,細長卻很容易斷



 


腕足上的足針末端膨大如棒球棍般



 


「菱形格狀花紋」



 


 


腕足上的「菱形格狀花紋」非常美麗搶眼



腕足上的足針末端膨大如棒球棍般


足針呈白底黑色環帶




 



 



生態特性:


在白天牠們通常是都躲藏在珊瑚礁石縫內,很難看得到牠們爬出石縫外,只能見到牠們伸出長腕,在水中捕捉有機物,是「見尾不見首」的害羞生物。許多人為了看牠們的體盤形狀,都曾試圖把牠們拉出洞外,但結果往往只會將牠們的腕足給拉斷而已,徒勞無功而返。如想一窺牠們的廬山真面目,只有夜間潛水才能看得到牠們的全貌,因為牠們為夜行性動物,晚上時全部出籠,密度很高,此回的照片為白天攝影的,當天晚上夜潛忙於攝影其他生物,等回頭要上岸才想要拍幾張牠們要的全貌時,卻發現照相機沒電了。只好等下一回再補拍了。


 



參考: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棘皮動物



http://digimuse.nmns.edu.tw/DigiMuse/NewModule.aspx?ObjectId=0b0000018003232d&ParentID=0b0000018003232d&Domin=z&Field=s0&Language=CH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