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centrotus lividus (Lamarck, 1816)


Size52.5mm


FamilyParechinidae


LocalityTurkey. Enez. North of Aegean Sea



 


Test體殼:由反口面及口面俯瞰體殼的輪廓接近圓形,側面呈口面扁平的圓錐體或半球形,殼高約為殼直徑的1/2強,口部平坦但輕微凹陷,口圍約佔殼體直徑1/3,頂系很小,約只佔殼體的1/6成體體殼直徑最大約70mm左右。


 


Apical system(頂系)海膽的頂系為dicyclic disc篩板大,所有的oculogenital cycle都有小疣分佈於內側,但ocular plate的小疣則較不顯著,口圍板大但數量不多,有些還有小疣分佈其上。


 


Ambulacra(步帶區) 「對孔弧」在殼體口面由5-6(5個最常見) Pore-pairs組成,在殼體反口面則由3-4個孔對組成,這一「對孔弧」的第一對從2個大疣之間開始向外向下沿著兩小疣斜走至下一個「對孔弧」的上方停止。步帶區的中央有兩排大疣交錯而行,於赤道區的疣最大,而兩排大疣之間也出現一排小疣分佈於Perradial suture兩旁。


 


Interambulacra(間步帶區)兩排規則垂直排列的大疣,每排大疣左右又各有2排小疣伴隨而行,形成一橫走的「橫列」,上下方還有橫走的furrow分開每個「橫列」,疣於ambitus區域最大,而Median suture(中央縫合線)呈不規則圓滑鋸齒狀。


 


Peristome口圍:約為殼直徑的1/3口部平坦但輕微凹陷,輪廓約為圓形,但被Buccal notches 把邊緣雕刻成鋸齒狀。


 


Spine棘刺:棘刺粗而長,成體的棘刺最長不大於殼直徑的一半,但幼體的棘刺相對較長。


 


Color顏色: 棘刺顏色變異甚大,紫色、棕色、墨綠色都有。但其裸殼大多呈暗綠色,頂系的顏色最深。在囗面步帶溝對孔處顏色則會較淡綠色。殼上有許多大小不一呈輻射排列的外為淡綠色中央為紫綠色凸瘤。體殼上棘刺基部疣突呈紫色。


 


Biology生物特性:海膽多生活於都多浪區,很會挖洞躲藏,常把岩礁岸挖成蜂窩狀。喜愛將一些海草或貝殼放在身上,以防日曬或掠食者的侵襲。在歐洲人們喜愛食用其肥滿的生殖腺。


Distribution分佈:主要分布在整個地中海海域與北從愛爾蘭南至西沙哈拉的大西洋,潮間帶至100公尺深。


 


參考資料:Sea Urchin  P1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