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邊游泳、浮潛或潛水時,要特別注意『海底的地雷』--->海膽,如果一不小心一屁股坐在牠們身上,將會令您趴睡一個月,終身難忘。如果腳踩到或四肢刺到,也將令你痛苦萬分。


 


有些種類海膽的棘刺非常尖銳,尤其是魔鬼海膽的棘刺會穿透衣物及潛水衣,穿刺入人體並且會斷在肉中,它們不像魚刺般具有韌性,而較像是鉛筆蕊一樣中空易脆,刺的未端具有毒囊,含有很強刺激性及毒性的毒液,不但會引起劇烈的疼痛而且斷在肉中棘刺也會引起人體的異物反應,故想要用針挑出或挖出來,不是那麼容易,因為棘刺中空易脆,針頭輕輕一碰,很容易就碎掉。


 


最好用一隻止血鉗,輕輕夾住再整個慢慢拔出,如果沒有帶止血鉗的話,只好用土法煉鋼,慢慢擠出來一部份後,再整個慢慢拔出。


 



以下有兩則土法煉鋼,自行拔出斷掉的棘刺。



 



另一則嘗試使用拔毛(用力過度)迴紋針挑,但失敗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