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lum Chordata 脊索動物門


Class Actinopterygii 輻鰭魚綱


Family Mullidae 鬚鯛科


Scientific name Parupeneus trifasciatus


Chinese name 三帶海緋鯉


Author (Lacepède, 1801)


Max. Size 35cm


Common name Two-saddle goatfish; Two barred goatfish; Yellowstripe goatfish; Two-barred goatfish; Twosaddle goatfish; Doublebar goatfish; Double-bar goatfish; Joe Louis 


俗名: 秋姑、鬚哥、三帶副緋鯉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稍側扁,呈長紡錘形。頭稍大;口小;吻長而鈍尖;具頦鬚一對,末端達眼眶後緣下方,或稍後方。尾鰭叉尾形。體灰黃色至藍褐色,體側具3條粗短黑橫帶,一條在第一背鰭下方,一條在第二背鰭下方,另一條在尾柄處,成魚較不顯;眼睛周圍另有一大片黑斑圍繞;背鰭棘部淺紅色,軟條部黑褐色具4-5條黃褐縱帶;臀鰭褐色具5-6條黃褐縱帶;腹鰭淡紅色,腹膜黃色;胸鰭黃白色;尾鰭灰褐色;頦鬚淺褐色。主要棲息1 -80公尺深度的溫暖向海礁坡礁區、潟湖等內外側泥砂地。白天時獨自或三五成群的游動在充滿多毛類、甲殼類的砂泥地上,用敏銳的觸鬚、探索躲藏在砂泥地的食物;夜晚來臨時,則在平坦的砂泥地上靜靜的獨眠。 


資料來自:台灣魚類資料庫


攝影日期: 2009/11/28-12/02


攝影地點: Sipadan Is.(西巴丹) , Sabah , Malaysia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