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nopleurus  reevesii


(Gray, 1855)


芮氏刻肋海膽


Size:44mm


Family:Temnopleuridae刻肋海膽科


Locality: Penghu Is, Taiwan


 


 


Test體殼:體型小,體殼直徑約2~4.7公分,殼高約2公分。半圓球形到低矮扁平圓錐形都有。


 


Apical system(頂系):dicyclic type,肛門係為強遠心型,即偏離肛圍中點,非常接近肛圍的外圍。肛圍由許多無小疣的小骨板堆疊而成,suranal plate非常顯著並有數個小疣生殖板內部佈滿小疣環繞著肛圍,外部則無任何小疣,而眼板則佈有一些小疣,眼孔上方多少有些許往上隆起突出。板上篩孔不甚明顯。


 


Ambulacra(步帶區):每塊步帶板上有1枚大疣位於中點與1枚中疣位於縫合線旁,疣帶有不甚明顯的齒。管足對孔幾乎排成一縱行,每3個管足對孔形成明顯的對孔弧。步帶板上下有明顯下凹的溝。步帶縫合線兩邊的步帶板呈交錯分佈,並有清析可見的接合凹洞。步帶區寬約為間步帶區寬度的2/3


 


Interambulacra(間步帶區):每塊步帶板在赤道部有1枚齒狀大疣居中,左右各有1枚齒狀中疣在旁,規則排成一橫行。間步帶縫合線兩邊的間步帶板呈交錯分佈,並有清析可見的接合凹洞,其對面有一小疣亦沿著呈間步帶縫合線兩邊交錯分佈。間步帶板與步帶板的縫合線也有清析可見的接合凹洞


 


Peristome口圍:口圍明顯凹陷,腮膜裸露,buccal notch不顯著,直徑約為口面直徑的1/3-1/4


 


Spine棘刺:赤道部的大棘長度約為殼徑的1/2~2/3,棘細長的末端沒有變細,而是切平。反口面的棘一般為淺綠褐色,口面的棘色淺或帶淺綠色。


 


Aristotle's Lantern:Camarodont type


 


Color顏色:活體帶黃綠色調,裸殼為淡橄欖綠並帶點黑褐色斑,步帶板與步帶板的大疣內部顏色較黑,形成一不規模黑褐色帶狀。


 


Biology生物特性:本種是雜食性的海膽,以有機底泥、藻類碎片、小型底棲性無脊椎動物及動物屍體為食。生活於5~565公尺深的泥沙底,


 


Distribution分佈: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東非、日本南部、中國南海、菲律賓及印尼),是中國大陸東海及南海常見的種類;也是台灣海峽北部泥沙海底最常見的一種海膽。東北角海域也常見,在宜蘭大溪漁市場的下雜魚堆中常可採獲。


 


參考資料:


1. Sea Urchin  P172


2.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棘皮動物典藏知識單元


http://digimuse.nmns.edu.tw/DigiMuse/NewModule.aspx?ObjectId=0b000001800322ac&ParentID=0b000001800322ab&Domin=z&Field=s0&Language=CHI


 





Temnopleurus reevesi 芮氏刻肋海膽 , aboral view.


 


Temnopleurus reevesi 芮氏刻肋海膽 , aboral view, close-up.


 


Temnopleurus reevesi 芮氏刻肋海膽 , oral view.


 


Temnopleurus reevesi 芮氏刻肋海膽 , oral view, close-up.


 


Temnopleurus reevesi 芮氏刻肋海膽 , lateral view.


 


Temnopleurus reevesi 芮氏刻肋海膽 , lateral view, close-up.



Temnopleurus reevesi 芮氏刻肋海膽 , lateral view.



 



Temnopleurus reevesi 芮氏刻肋海膽 , lateral view, close-up.



 


Temnopleurus reevesi 芮氏刻肋海膽 , spines, Maximun:30mm up.



 


Temnopleurus reevesi 芮氏刻肋海膽 , spines, close-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