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名稱    Keratodermia Tylodes PalmarisProgressiva;進行性指掌角化症 (手皮膚炎或手部濕疹)


俗稱    富貴手;主婦濕疹


好發年齡   通常發生於女性患者,尤其是工作必須經常接觸水、肥皂、消毒劑、清潔劑 和各種化學物質(如洗碗工、美容理髮業、護士、檳榔業者、廚師和必須接觸各種化學物質的工人)。


分佈部位   手指、手掌


致病原因   生成原因主要為個人本身的膚質較為敏感,加上經常接觸外來的物質的反覆刺激,導致手部乾燥、脫皮、龜裂、指紋消失,在冬季尤其容易惡化。


症狀與特徵     富貴手剛發病時由慣用手(多為右手)之末端的指腹開始呈現乾燥、龜裂、指紋消失、皮膚呈臘狀光澤,然後向手掌面漫延。嚴重時皮膚會硬化、皸裂而疼痛流血。更嚴重時皮膚角化,致手指不能伸直。富貴手若長期存在會使指甲肥厚、變形,有夏天症狀減輕,冬天症狀惡化的特性。


圖片     富貴手的圖片


治療    預防與治療富貴手之道,首重保養雙手皮膚 。護手膏或凡士林可保持手部有油脂,形成保護膜;工作須接觸水、肥皂、消毒劑、清潔劑時,最好先戴棉紗手套於內(以免手被汗浸濕),再戴防水的手套於外,即可讓你遠離富貴手的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