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名稱   濕疹;Eczema


俗稱    一般所謂的濕疹即為皮膚炎的俗稱,然而濕疹實為皮膚炎(dermatitis)疾病中的一種類。現在傾向將濕疹視為多種不同疾病的一種共通症狀,稱之為濕疹性病變(Eczematous Lesion)


好發年齡   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


分佈部位   全身各處均可能發生。


致病原因  濕疹有內因性外因性兩大類因素。


通常外因性因素居多,尤以接觸性皮膚炎及因過敏造成的皮膚炎為主,如金屬、皮革、化妝保養品、塵蹣、花粉…等。都可能是造成濕疹的禍首。其他如物理因素、化學因素、機械外力因素,藥物過敏食物過敏都可能引起濕疹變化。


內因性因素,如先天性體質的異位性皮膚炎、IgE、體液免疫,甚至心理上、情緒上的不安都會發生皮膚濕疹。


症狀與特徵   


l          急性型:


濕疹的症狀常伴有癢感,一般會先在皮膚發生潮紅、腫脹(紅斑期),接著會產生很多小顆粒狀的丘疹(丘疹期),丘疹的頂端變為澄清小水疱(小疱期)或小疱內容混濁成為膿疱(膿疱期),破潰後,組織液滲出造成患部濕潤而造成糜爛性的紅色潮濕面(糜爛期或濕潤期),故稱為濕疹,然後滲出的漿液或膿液凝固而形成痂皮(結痂期),如果炎症好轉,潮濕面乾燥,繼而痂皮脫落後,則於病灶處表面生白色鱗屑,是為落屑期


l          慢性型:


濕疹性病變如果長期存在或反復發生,則表皮增殖肥且炎症達及深部,將使皮膚因炎狀反應而變得肥厚且缺少彈性(硬化)與色素沉著而呈紅褐色,或又進一步呈現皮野明顯與皮溝加深之苔蘚化局面。


圖片     濕疹的圖片


治療    一般的濕診因其成因複雜,且誘發原因又因人而異。故最好須經由醫師診斷後進行治療。勿擅自使用成藥,以免造成病灶惡化或副作用的形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